那天,算是一個特別的日子。

以農曆來說是2月14日,宜:訂婚 嫁娶 會親友 進人口 入宅移徙 安床 安灶 安門 動土 修造 拆卸 豎柱 上樑 伐木 做樑 出行 出火 祭祀 祈福 求嗣 開光 開井 解除
以國曆來說4/1是愚人節。
(還是另一個同學的生日)
以球季來說,那天大專盃開打。

和同寢的同學起了個大早,稍微打點了一下,準備前往板橋。
依照母親提醒,在學校找了有榕樹的地方,取了三片榕葉放在身上。
因為板橋算是不熟的地方,下了新埔站,就一路問路。走走問問,也終於到了當天的目的地—板橋殯儀館—先前有提過,我大學的駢文老師過世,所以那天是要參加公祭,送師長最後一程的。

參加公祭的人,除了學校的老師、教授們認識幾個,去參加的本班同學並不多,倒是身穿中文系系服的學生不少,那些看來大概都是學弟妹和學長姐居多…
在公祭名單本上簽了字,取了白花別在身上,也另外拿了兩份祭文,看著另一疊應該是讓人紀念用的照片,我想了一下,還是決定不拿…倒是有包白包的人似乎可以拿到老師的作品,但也因為先前師長有交代不用包,所以也就算了…

公祭的過程十分的簡單,並沒有太多繁複的儀式,長長的祭文過後,接著是慈濟的師姐吟唱…(我沒覺得祭文的冗長,反倒是覺得吟唱過長…)聽同學蔡秉霖說過,老師生前似乎是無神論者,這吟唱大概是親屬安排的吧?
等待的過程中,我們站在後方看著眾師長的背影,不禁心中有些感概,日夜埋首於學問的人,原來都是一樣的啊…
在靈堂前的三拜,心裡所想的倒是沒有太多,小心翼翼卻又覺得有點倉促,好像真的能做的,也只有這麼多了…一點點傷感以及更多的感慨…再看參與公祭的熟人,我們不約而同的輕聲歎息著。

「真的,只是看有沒有心而已…」

最後,還是收下了老師生前最後的一部作品,『歷代女子名作選讀』,書中的內容大致上就是收錄了中國女子的詩詞,加上注釋以及集評,是一本很不錯的書。想必之後必有所用啊~(笑)

放在身上的三片榕葉,在進捷運站前,依母親的叮嚀,我把它們扔了。好像,隨著我的這個動作,我完成了一件事…
嗯…我完成了這一件事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