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天,他依舊在老地方演奏,但他已經有了打道回府的打算,在萬念俱灰的心緒中提振最後一絲的精神,拿起琴弓拉出了最後的絃樂,那是他最喜歡也是最拿手的一支曲子—鳳求凰—

「…鳳飛遨翔兮,四海求凰,無奈佳人兮,不在東牆…」

陌生的女聲突然從身後響起,伴著他所演奏的樂曲唱著詩詞,歌聲悠揚中帶著一種若有似無的心緒,令所有在場的人一時間都停下了腳步轉而聆聽著他們的合聲。思逸訝異地停止拉絃的動作看向自己的身後,不知何時坐了個頭載著掩面的頭笠身著白色道服的女子。女子見他停下了拉絃的動作,伸手指了指前方,說道:「繼續呀…大家都在等著呢…」
這時思逸才發現,不知何時他們的面前已聚集不少圍觀的群眾,似乎等著他們繼續的表演。這是他第一次表演有這麼多人在看著,一時間,他反而不知該如何是好了。女子看他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,起了身走近他的身旁,左手曲肱右手指拈起了自己的腰巾向眾人福了一福,便從頭開始唱道:

「有美人兮,見之不忘,一日不見兮,思之如狂。鳳飛遨翔兮,四海求凰,無奈佳人兮,不在東牆…」

女子唱到『無奈佳人兮』那一句時,巧妙地用手肘輕輕頂了思逸一下,思逸瞬間明白了她的意思,再度提起琴弓配合她的轉折繼續演奏。

「將琴代語兮,聊寫衷腸,願言配德兮,攜手相將。何時見許兮,慰我徬徨,不得于飛兮,使我淪亡…」

…使我淪亡…

「那個…真是謝謝你了…」結束了表演,思逸一面收拾著方才得到的打賞一面對那名歌唱的女子不斷的道謝,並將所得的一半飛錢捧到她面前,說道:「雖然不多,這些請…請妳收下!」
「呵,我可不是為了這些錢才幫你的。」女子俯身把方才有人贈予的花束拾起,將花束放在飛錢上,反將思逸的手指給闔上,說道:「我只是覺得你這樣就放棄,很可惜罷了。」
「姑娘妳…」思逸訝異地看著眼前的女子,不明白為何這為才初次見面的女子會知道他的打算。
「做我們這行的可以算是看過不少人,我聽你的樂聲看你的人,也大概能猜得出七八成。」
「看來姑娘也是靠賣藝維生,冒昧一問姑娘何處高就?」他已經在這城裡演奏將盡有半把個月,卻不曾聽聞過這等音色,難道和他也同是異鄉人?
「想在這個地方靠音色謀生,這問題就問的差了。」女子沒有直接回答,只是轉身背對著思逸,笑道:「有空的話,不妨來我們宅子瞧瞧,只要你手頭的本事夠。」
「宅子?莫非姑娘是…」
「是了」
一聲輕笑,女子取下了掩面的頭笠,回身如同行方才伶人之禮對思逸躬身。

「飛天怡紅院,歌伶莫子心,隨時恭候大駕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