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,我們曲選的報告要演戲,因為籤運的關係,我們組上抽到了「趙氏孤兒」這齣戲碼,一開始劇本由我們組上的幾個男生去寫,加上我們一開始看的那個版本的故事,所以我對這故事的也就沒其他的想法了,後來一時興起,上網去查了點相關的資料,喔喔…東方的「哈姆雷特」是吧?劇中人物的有部分名字不同,大部分的資料都寫程嬰的好友叫公孫杵臼(那,我手上劇本寫公孫無忌是安怎?),而公主的名字叫莊姬,程嬰之子的名字就多了,趙氏孤兒名字通常就叫趙武。後來,在網路上看到有一個「三一劇坊」所演的東周風雲,其中第二幕「趙氏孤兒」的劇本,描寫程嬰的內心掙扎,非常的感人,我就轉載過來了。





http://www.31ontop.com/holy/script/01-east_zhou-2.htm

另外,其實我在故事裡所演的,就是程嬰,只是這個程嬰在劇本中,被懷疑和莊姬公主有一手就是了…XD





趙氏孤兒

 

Scene Ⅰ

講:年過五十的程嬰,獨自一人走在家中後院。(曲:落葉)

  

程:「唉!十年了,這條路走得好辛苦啊!這個祕密守得我好辛酸哪!我是心中無限事,未敢盡明言啊!」程嬰走著走著,抬頭看見院中的百年老樹。風一吹,枯葉便揚起,風一止,枯葉便墜落。

程:「唉!這多像人世間的滄桑啊!」程嬰看著看著,多少陳年往事一幕一幕重上心頭,一時間,程嬰竟不知身在何處。程嬰的兒子程勃跑進來找父親。

勃:「父親啊(程勃進)!您為何一人在園子裡發呆呀﹖」程嬰看著兒子,內心百感交集。

程:「孩子,你也長大啦!我心裡頭有一個祕密想告訴你,來,坐下來。」

  程嬰從袖口裡拿出一個畫軸,在孩子面前緩緩展開。

勃:「父親呀!這是什麼﹖我為何完全看不明白呢﹖好像有很多人被殺,有嬰兒出生,有人爭吵,又有人在灑花,好可憐呀!」

程:「唉!孩子,這畫軸裡有你的身世祕密。」

  <程嬰放下畫軸,握緊了孩子的肩膀>

程:「孩子,今天我就要告訴你,你的親生父親是誰﹖」

勃:「父親,我每天早晚向您請安問候,您難道不是我的父親﹖」

  程嬰一時心酸哽咽。

程:「不,我不是你真正的父親。我是把你從殺戮中救出來的,你姓趙,你是趙氏孤兒,你叫趙武,你們趙家一門全被殺死,而你是唯一存活的啊!唉,我慢慢說給你聽吧!」

  (獨唱:落葉)



 

Scene Ⅱ

 (胡琴殺伐之聲)

講: 東周晉靈公時,有一個奸臣屠岸賈,他不滿勤政愛民的趙盾,權位高過他,而且懷恨趙盾的兒子娶了公主。於是他便想殺害趙盾。在一天夜裡,屠岸賈帶著軍隊,來到趙盾家,把趙家團團圍住,不管男的、女的、老的、少的通通殺死,一共殺了三百多人,一時血流成河,屍堆如山,慘不忍睹…。

  (曲:寂寂大地)

 

講: 屠岸賈原以為已把趙家一門全殺光,可是他萬萬也沒想到,公主當時已懷孕即將臨盆,早一天來到皇宮準備生產。於是,肚子裡這個孩子便成為趙家滿門抄斬之後,僅存的希望了。皇天有眼,孩子生下來是男孩,趙家香火因此得以延續。公主希望這個孩子將來能報趙家的血海深仇,於是,便取名為趙武。可是不久之後,公主也死了,後宮有一個宮女,偷偷把嬰兒藏在胸前通過層層關卡,重重盤查,來到一個曠野,把趙氏孤兒交給忠臣公孫杵臼和程嬰。可憐的孩子出生還不滿三天,就遭受如此驚嚇。(曲:屠夫之歌)

  公孫杵臼手抱嬰兒,不禁仰天長嘆:

公:「屠岸賈佈下天羅地網要殺害趙氏孤兒,我們如何保得住他呢﹖」

程:「如今只有一計,我也有一個孩子,年紀和趙氏孤兒一樣,用他來換趙氏孤兒的命。」

公:「好,程嬰,你把你的兒子抱來我這裡,然後你去密告我。你捨兒子,我獻老命。我們一起保住趙氏孤兒。」公孫杵臼說完轉頭就走。

公:「程嬰,我在首陽山太平莊等你,把兒子抱來,你可不要後悔啊!」程嬰抱著趙氏孤兒,一步一步沈重地走回家。

 



Scene Ⅲ

  (曲:青青子矜)

講:在程嬰家裡,他向夫人說要拿兒子小寶的命去救趙氏孤兒,夫人聽了,怎樣都不肯答應。她說:

夫人:「夫君啊!你是天邊的月,我是月旁的流星,你是山上的樹,我是樹旁的枯藤,小寶一死,枯藤將腐朽啊!」

程:「夫人,你要體諒我啊!趙大人還活著的時候,對我們家有恩有德,此恩此德不能不報啊!如今趙氏一門全死了,只剩下這個趙氏孤兒,我們不能見死不救啊!小寶孤命一條,讓他去救趙氏孤兒,何其偉大!何其偉大啊!」

夫人:「不,不,小寶也是命,小寶也是忠臣之後,他是程家香火啊!」

程:「唉!夫人,千言萬語也無法說清楚了。今天只要我程嬰還活著,我一定會救趙氏孤兒,夫人,我向你深深一拜,對不起你了!唉~」



Scene Ⅳ

  (吟:青青子矜)

  程嬰手抱己親生兒子,急急忙忙地要到太平莊公孫杵臼家,在路上,他一遍又一遍喊著:

程:「小寶!小寶!你要原諒我啊!我把你獻給上天,願上天,賜你一個忠義之名,千秋萬世,讓後人景仰你,將來你成神、成帝,可不要忘記老父對你的一番苦心,將來你成神、成帝,不要忘記我對你的一番苦心,將來你成神成帝,別忘了我對你的深愛啊!」



 

Scene Ⅴ

講: (曲:屠夫之歌)之後,程嬰便向屠岸賈密告說趙氏孤兒就藏在公孫杵臼那裡。於是屠岸賈帶著軍隊和程嬰來到公孫杵臼家,準備殺害趙氏孤兒。程嬰踏著蹣跚的步伐,不願面對自己的親生兒子,可是他又必須強作鎮定,不能讓屠岸賈起疑心。不料屠岸賈卻抬起奸眼看程嬰。

屠:「程嬰,我聽說你也有一個兒子,你的兒子呢﹖」

程嬰心裡一緊。

程:「他,他在家裡,他很好。」

屠:「是嗎﹖我看你如此猶豫,想必這就是你的兒子吧!」

程:「我的兒子,不,不,怎麼會呢﹖他是趙氏孤兒。」

屠:「好,那麼,你幫我親手殺了趙氏孤兒!」

  啊!老天啊!程嬰如何下得了手呢﹖可是他看到已犧牲的公孫杵臼,程嬰咬牙地說:

程:「好,我願意!我願意!」

  程嬰彎下腰來,把自己的兒子緩緩抱起,準備摔死。

  (曲:寂寂大地)

程:「上天,我把兒子獻給您,您幫我接住這個孩子吧!」

  程嬰把孩子抱到最高處!

  (曲:落葉)



趙武:「父親啊!父親!您不要再說了,我完全聽明白了,我知道我是誰了。我在這裡向您跪拜叩頭,感謝您救了我一命,您的大恩大德,趙武就是化為煙、化為塵,也難報於萬一啊!」

程:「唉!可憐的孩子!可憐的孩子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